總網頁瀏覽量

咕狗大神

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有點沮喪

這兩天我們這組負責舉辦了兩場國際會議,但是我卻有種失落的感覺。整個過程中,我從一個辛苦了解 EPUB 3 規範的工程師,以及開發 Sigil branched 版本的軟體開發者,在國內 EPUB 3.0 規範說明會擔任了數場講師的身份,突然變成一個沒沒無聞於國際的小角色。在整個過程中,出來露臉的,出來攀談的,都是那些掛個名沒做事情的人,我們這組組員辛辛苦苦的想把整個活動辦好,換來的,其實什麼都沒有,還必須受到那些掛名的協辦單位的頭頭們的頤指氣使,忽然之間,我有種茫然不知所措的感覺。

另外,我覺得主管在這整個過程中,沒有好好的保護組員,也沒有善用組員的能力,更沒有做好整個規劃與工作分配,到了現場急吼吼的,這應該就是令我們感到沮喪的主要原因。

我之所以離開前一份工作,離開那份薪水優渥、休假特多、福利特好、又幹了十年熟悉整個大環境的工作,原因就是我感覺到自己成為主管手中的工具,而不是一個組員。工具有幾個特色:不會累,不需要鼓勵,生來就是被人利用的,...等,而工具的下場也只有一個,就是用到壞掉的那一天,然後扔掉。

在這份新工作滿一年半的現在,加上舉辦這兩場國際會議的整個過程,我又產生這種感覺了,又開始覺得被當成工具來使用。而且這次更慘,以前是刀子當刀子用到壞,這次是刀子拿來砍樹、切菜、挖土、劈柴、樣樣都來,我覺得自己這把刀實在是開始有點鈍了,因為被拿來作太多不當的用途了。

常常聽人說,換工作要徹底檢討自己,不要再犯。我一直在反省自己,為什麼又有這種感覺,是我自視甚高嗎?是我特立獨行嗎?如果我真的是一把削鐵如泥的寶刀,就算砍金斷玉都不當一回事,那麼偶爾拿來劈柴、切菜、挖坑又有什麼不行?

也許我根本就不是一把寶刀。

或者我又到了該離開的時候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