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咕狗大神

顯示具有 喃喃自語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喃喃自語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

布施

親愛的老天爺,請您賜給我一顆寬容的心,讓我可以看到事情的光明面;賜給我布施的能力,讓我可以幫助所有願意接受幫助的人;賜給我笑容滿面的每一天,讓我可以感染我身邊所有的人;感恩~

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

文明(Civilization by Niall Ferguson)

最近比較有空了,買了一些書來看。這本「文明」是我在逛何嘉仁書局時,無意間看到的,引起我興趣的是這個醒目的大標「決定人類走向的六大殺手級Apps」,所以就順手買來看。

這六大殺手級應用軟體分別為:

  1. 競爭(Competition)
  2. 科學(Science)
  3. 財產權(Property)
  4. 西方醫學(Medicine)
  5. 消費文化(Consumerism)
  6. 工作倫理(Work)
說真的,整本書嚴格講起來是一部西方文明發展史,有點硬,但是看得我血脈賁張。

作者提到西方文明可以凌駕好幾個世紀,主要因為競爭,這點我完全贊同。在中國的歷史上(不好意思,從小就學中國歷史,只能拿這個舉例),文明進展最快最發達的兩個時代,分別是春秋戰國,以及後漢三國。前者是思想的諸子百家奔放時代,儒、法、墨、道、商、農、兵、醫、方士...etc,令人目不暇給;而後者是科技(特別是軍事)的發達到了鼎盛時期,各種兵器、大型攻城車、投石器、連努等的發明運用,各種兵法的實際演練,各種陰陽謀略的運作等,可以說整個中國的文明幾乎在這一千年之中達到鼎盛。這一切都是拜競爭所賜。

而科學呢?說真的,中國老愛說甚麼都是他們發明的,仔細想一想,大多數的科學發明,時間點其實也是在春秋戰國一直到漢朝末年。宋朝當然也是一個重要的科技與醫學發達的朝代,但是我個人認為,宋朝是少數發明,多數應用,像是印刷術的發明,加速了古代典籍的重製,才導致宋朝的中醫再度復興。

作者提到中國沒落的原因,我非常的認同。而作者也直言中國很可能會是二十一世紀,取代西方文明的一個重要的新文明。這點與小時候念到的「二十一世紀必定是中國人的世紀」有呼應到。不過作者是有實際數據跟歷史推論了,不像小時候是唬爛的。

講難聽一點,我覺得東方文明的沒落,就在於漢朝董仲舒的獨尊儒術,罷黜百家。我覺得儒家不是不好,而是太沒力道,加上後世的理學派亂搞,把儒家變得有點像一個宗教,給一大堆的教條,才會讓東方文明沒落的。

總之,這是一本好書,我很喜歡。

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

人生奇景三:甚麼東西都可以包成 App

在這份工作裡面,我真的看到很多不知道該崇拜還是該嘆氣的事情。例如這個「可以把任何東西都轉成Apps的加工廠」就是一個例子。

說真的,自從前年年底,某位本單位的平行單位的主任,向工業局長官報告市場趨勢,說了「只要把LCD用黑白呈現,就跟電子紙一樣,所以電子紙已死,iPad才是未來的趨勢」,從此台灣政府就變成 Apple 免費的廣宣以及 Apps 全世界最廉價的卻最努力的推動者。

我看我還是少講一點,否則大家都會猜到我講的是哪間公司的哪個部門了。

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

人生奇景之二:全世界第六顆排版引擎

大家都知道,世界上有五顆排版引擎,分別是 Webkit(Safari & chrome), Gecko(Firefox), Opera, Adobe, 以及 Trident(IE),那麼第六顆是甚麼呢?

話說我人生第二份工作,來報到不久,為了要去 IDPF 把直排推進去當標準,所以大量的 trace Webkit source code。本單位某子單位聽到了,就來找我,希望我幫他們找出 Webkit 運作的原理。菜就罪該萬死阿,這個道理我懂,所以就拼命地找資料看 source code,整理了一份投影片做報告。

結果報告完,子單位人員說沒感覺,然後說給我一個簡單的題目,怎麼樣畫表格(<tb>, <tr>, ...)。我問說要做什麼,他們說要用在排版引擎上面,我心裡立刻起了很崇高的敬意。根據我 trace Webkit source code ,我發現排版引擎的難度真的超高,沒想到我竟然來到這麼一個技術超強的單位,自己在開發排版引擎,這可得好好學習啦。

我就白目的問:「請問一下,你們怎麼去 parsing DOM tree?」回答我的是該子單位老大:「我們不用 DOM,DOM太慢了,我們用另外一個,ㄟ~忽然想不起來了,你應該知道吧~就那個啊」指著我。

我有點懷疑的問說:「是 SAX 嗎?」「對對,就是 SAX,SAX比較快」

這下子我真的摸不著腦袋了,SAX要怎麼繪製出版面呢?SAX也沒有比DOM快啊?難道,難道,難道他們只是替代某些標籤而已嗎?

「請教一下,排版引擎已經做到甚麼程度了?」我依然白目地詢問。「可以吃 <audio> 跟 <video> 了,還有基本的排版如 <p>, <b>, <a>, ...」這麼厲害,已經可以做到 html5 的影音了耶,可是我還是想不通ㄟ。

「那再請教一下,怎麼去做 <audio> 的播放?」我傻傻地繼續問。「就呼叫 API 啊」不屑的回答。「然後呢?」我還是很笨。「丟給 Webview 作呈現啊」有點不耐煩了。

挖靠~原來如此。太了不起了,這個全世界的第六顆排版引擎,原來是 preprocessor,所以 <audio> & <video> 還有 SAX 就豁然開朗了。用 SAX 去把這兩個標籤掃出來,然後用 <obj> 的方式改寫成 html4,再丟給 Webview ( Webkit 的 android 版)就好了。

我的程度真的是差太遠了

人生奇景一:比 EPUB3 還棒的格式

在我的人生當中,有幸遇到了這樣的一份工作,看到了一些以前看不到的事情。現在我離職了,我想應該把一些有趣的事情寫下來,以免我老了忘記了,因為這是世界奇景。

奇景之一,就是本單位的某個子單位,宣稱發明了比 EPUB 3 還棒的格式。怎麼做呢?就是先開一個目錄,然後把內容檔案放在目錄之中,當然那些圖片、聲音、影像可以另外開子目錄,但是內容本身的 html 檔案,必須放在這個目錄中,檔名用 001.html, 002.html, ... 依序排下去。

所以呢,只要打開某個目錄的 001.html,下一頁就是 002.html, 依此類推

為什麼說比 EPUB 3 還棒呢?因為「 EPUB 3 制定的那麼複雜,根本實做不出來,這樣的格式,甚麼機器都讀的到」

神奇嗎?還有很多這類的故事喔,只要心情不好,我就來爆料。

每個奇景都是造就我離職的一根稻草。

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

好像....過關了

面談兩次,感覺應該是很有希望才是。

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

現在的工作心態~無窮迴圈

投入心血->被當垃圾->沮喪->想走了->看開一點->投入心血->被當垃圾->沮喪->想走了->看開一點...

唉~將帥無能,累死三軍。古人誠不欺我!

下一份工作應該還是回去寫程式算了,雖然寫程式沒有前途,至少我有興趣跟熱忱,像現在這樣不死不活的,真的很難受。

我現在都開始在寫小說度日了,如果拖太久還沒離開,應該是小說寫得很順利吧。

Qt4.8 少了 QtMultimediaKit

2012.03.15
經過測試,答案是:不行

最近有人問我關於 Qt 4.8 當中的 QtWebKit 2.2 無法支援 <audio> 以及 <video> 這兩個標籤的解法。說真的,我自己覺得很丟臉,在這份工作當中,我慢慢地失去了身為技術人該有的尊嚴,逐漸被那些虛無飄渺,巫山小路用的亮點跟癌遞兒所淹沒。這個問題早在去年底我就碰觸了,但是當時無解,我也就沒有繼續追下去。直到這次被問起,才喚起我一絲絲的愧疚與回憶。

當然,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找 Google ,很幸運的,這個問題已經有人找出答案了,就是 Qt4.8 捨棄(Deprecate)了 Phonon  模組,改用 QtMultimediaKit 這個模組,來處理 QtWebkit 2.2 所需要的影音處理。但是詭異的是,Qt 4.8 當中竟然沒有包含這個模組,這真是見鬼了,那這個模組跑到哪裡去了呢?原來這個模組放在 Qt-Mobility 裡面,可能因為跟 Qt 4.8 尚未整合完畢,所以還沒有來得及放進去。

所以看起來大家的想法也都一樣,先從 Qt-Mobility 裏頭把 QtMultimediaKit 給 compile 出來。之後重新 compile Qt 4.8 但是要記得使用 -no-webkit 這個參數。最後,把 QtWebKit 2.2 原始碼抓下來,用我們 compile 出來的客製版 Qt4.8 來 compile QtWebkit 2.2,這樣產生出來的 qtwebkit4.dll(so) 就應該重新支援 <audio> 以及 <video> 了。

有空才來 try,不過以目前本組的慘狀,我想大概時間還是得被組長揮霍在巫山的小路上吧。

我真的很想仰天大罵:『eo4』

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

完全不知道應該做什麼

今年的計畫開始之後,我們這組就一直被高層質疑。說起來很奇怪,這些高層就是當初在計畫上面簽名的同一批人,但是現在帶頭回來質疑的,依然是這批人。

這第二份工作,從我剛來時的熱情投入,到現在我根本是把工作純粹當工作看,還不到兩年。這間公司其實很奇怪,該做的都不做,打著產業推動的名號,其實做的都是口號,喔~應該說「亮點」。當你想要實在的做一個有用的技術或服務的時候,高層就問你,這麼做的急迫性是什麼,政府買單了嗎?對公司的好處是什麼?廠商有誰會去營運?

在這麼一個充斥著各式各樣的「雲」的資訊時代,大家真正需要以及在乎的,是到底帶來什麼好處與效益。每間廠商都只想建機房,然後當包租公。偏偏這些機房,要水沒水、要電沒電,要洗個澡還要加租。那到底是在推動雲的發展,還是在阻礙呢?

說實話,我只知道螢幕有「亮點」就要去退貨。

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

很多東西不是用來賣的

賣而不賣、不賣是賣

舉個例子,如果 Google 當初設定的目標,是搜尋費用,那麼 Google 應該只能成為歷史名詞

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

想走了

前不久才抱怨覺得自己這把刀被拿來砍柴、切菜、挖坑,沒想到這麼快就變成真的了。為什麼我總是遇到想要把工程師訓練成 sales 的主管呢?

前一份工作也是,為了一個大案子,直接把一堆寫程式的工程師,用最高層的力量直接轉任到這個案子,然後去陪客戶喝酒、拍馬屁、灌迷湯。叫工程師直接面對客戶的砲轟,叫工程師開始不用寫程式改寫一堆進度報告,就是因為這樣我才離開的。如今,我又面臨到一樣的狀況,還叫我要學習。

我不懂耶~不是說現在很多企業都找不到寫程式的工程師嗎?怎麼我老是被輕忽這方面的能力,硬要我轉去面對客戶,拉生意、拍馬屁,真的不懂。如果我天生有這種才能也就算了,偏偏我只喜歡面對電腦與程式,我很拙於應對客戶,那根本不是我的興趣,要怎麼培養呢?如果今天是因為我一點兒技術能力都沒有,我認了,努力去學習也是應該的。問題是,我自認技術能力不差,帶過我的主管也都說我的技術能力是數一數二的,為什麼卻都要逼我去兼任一個 sales 呢?我根本一點兒也沒有應對客戶的能力啊。

真的是超灰心的,有沒有什麼公司是真的讓工程師就單純是一個工程師呢?我不是完全不願意面對客戶,我很願意傾聽客戶的需求,但是我並沒有辦法去跟客戶拉生意,博感情,難道我不會應酬,就連我技術方面的能力都一概抹煞嗎?

我真的想走了,真的~

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App & epub

常常會聽到人家問我,『喂~epub那麼麻煩,顯示又那麼呆板,幹麼不推App阿』,我每次聽到都覺得很煩,不是問題本身很煩,是沒辦法找到一個簡單地方式回答。今天想試著把思緒整理一下,看能不能寫出個子丑寅卯,我用問問題的方式來表達好了:

1. 什麼是 App?
Ans: App 應該是 Application 的縮寫,就是應用程式。在微軟的平台,應用程式多到不勝枚舉,就不多作解釋。但是 App 這三個字的火紅,主要是 App Store 來的吧。如果從這個角度,那麼 App 就局限於使用 iOS SDK/Mac SDK 所開發的應用程式了,請見維基百科

2. App 強在哪裡?
Ans: 這個問題應該沒什麼好回答,資訊系統上面能跑的都是應用程式,所有資訊系統可以呈現的,透過應用程式都能做到。所以強在『無所不能』,前提是『在系統所提供的開放功能之下』。所以系統沒給用的,就算應用程式也作不到。

3. 幹麼排斥 App?
Ans: 冤枉喔~我沒有排斥App阿~我本身就是靠寫程式吃飯的(至少過去十年,我沒寫程式就沒收入),怎麼會排斥 App 呢?但是我排斥『幫特定廠商牟利』,我想那些大廠已經賺很飽了,名氣也夠響亮,不需要我們幫忙打知名度吧?『什麼?寫App就是幫他們打知名度嗎?』,站在我的立場,是的。自由軟體每支都是App阿,誰排斥過誰?

4. epub 是什麼?
Ans: epub是一種文件檔案格式,就這樣。

5. epub 有什麼優點?
Ans: 考古題,自己找答案。

6. epub 有什麼缺點或限制?
Ans: 有檔案格式自然就需要讀檔程式。要看 doc 檔得裝 word、要看 pdf 檔得裝 pdf reader、所以要看 epub 檔自然得安裝 epub reader,這是限制,也可以說是相較於 App 的缺點。

7. App 很炫啊,epub 跟得上嗎?
Ans: 這個問題很深,首先要界定範圍喔,假如問問題的人是編輯者,那麼我要反問一句,怎麼讓文字有背景音樂?不知道?找會寫程式的人?如果我告訴你,只要照抄下面幾個字 < audio src="../abc.mp3" autoplay="autoplay" />,就會在背景撥放 abc.mp3 ,這樣炫嗎?我想要強調的是,App 跟 epub 是給不同的人使用的東西,App 一定要靠程式寫作,而 epub 很單純就是給編輯人員使用,而不需要任何寫程式的背景。App 很炫的原因前面講過了,它本身就是程式,程式可以在電腦上面做幾乎任何事。但是寫一本書,為什麼要靠寫程式的人才能編輯成冊呢?

8. 愛睡了,待續

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有點沮喪

這兩天我們這組負責舉辦了兩場國際會議,但是我卻有種失落的感覺。整個過程中,我從一個辛苦了解 EPUB 3 規範的工程師,以及開發 Sigil branched 版本的軟體開發者,在國內 EPUB 3.0 規範說明會擔任了數場講師的身份,突然變成一個沒沒無聞於國際的小角色。在整個過程中,出來露臉的,出來攀談的,都是那些掛個名沒做事情的人,我們這組組員辛辛苦苦的想把整個活動辦好,換來的,其實什麼都沒有,還必須受到那些掛名的協辦單位的頭頭們的頤指氣使,忽然之間,我有種茫然不知所措的感覺。

另外,我覺得主管在這整個過程中,沒有好好的保護組員,也沒有善用組員的能力,更沒有做好整個規劃與工作分配,到了現場急吼吼的,這應該就是令我們感到沮喪的主要原因。

我之所以離開前一份工作,離開那份薪水優渥、休假特多、福利特好、又幹了十年熟悉整個大環境的工作,原因就是我感覺到自己成為主管手中的工具,而不是一個組員。工具有幾個特色:不會累,不需要鼓勵,生來就是被人利用的,...等,而工具的下場也只有一個,就是用到壞掉的那一天,然後扔掉。

在這份新工作滿一年半的現在,加上舉辦這兩場國際會議的整個過程,我又產生這種感覺了,又開始覺得被當成工具來使用。而且這次更慘,以前是刀子當刀子用到壞,這次是刀子拿來砍樹、切菜、挖土、劈柴、樣樣都來,我覺得自己這把刀實在是開始有點鈍了,因為被拿來作太多不當的用途了。

常常聽人說,換工作要徹底檢討自己,不要再犯。我一直在反省自己,為什麼又有這種感覺,是我自視甚高嗎?是我特立獨行嗎?如果我真的是一把削鐵如泥的寶刀,就算砍金斷玉都不當一回事,那麼偶爾拿來劈柴、切菜、挖坑又有什麼不行?

也許我根本就不是一把寶刀。

或者我又到了該離開的時候?

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

在vi當中去除"^M"

:%s/^V^M//g
^V --> ctrl-V
^M --> ctrl-M

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

不爽

你曾經寫過幾支程式放在 sourceforge 上供人下載?
你寫過 Eclipse 的 Plugin 而且有超過 8000 次下載數嗎?
你擁有不輸給文學院的英文水準嗎?
你能在社群擁有很高知名度,成為顧問等級負責解答問題嗎?
你曾經參與過超過百萬行程式碼的大型系統開發工程嗎?


如果以上的答案都是肯定的,你覺得要多少月薪、多少年薪才能請的到這個人呢?

告訴各位,有家號稱資訊龍頭的單位,開價 $42000 NTD 月薪要聘請這樣的一個人,理由是因為他不是碩士畢業。

所以台灣資訊業為什麼這麼弱,大家應該得到答案了吧。

是哪家公司呢?當然是我現在的這家囉~

ps. 如果你對這樣的人(天)才有興趣,只要願意給1500K年薪,就請跟我聯絡吧~

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

EPUB 電子書在 iPad 上的呈現


特別拜託 Flow 幫我印了幾張照片,希望感受一下 iPad 上面來呈現 EPUB 的感覺 。說實話,感覺真的不賴。




 照片一:繁中小說用橫書實在有點不滿意




照片二:目錄頁次(繁中黑體真是漂亮)




照片三:外文用橫書就順暢自然




照片四:懷念的七龍珠(不過漫畫跟 EPUB 比較無關)

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

累到只剩下笑容

新工作愉快極了,每天都有學不完的東西,回到家摸到床就會立刻睡著,感覺到全身都沒有半點力氣的時候,臉上與嘴角卻仍然掛著止不住的微笑。踏出這一步實在太棒了。

~感恩所有的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