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咕狗大神

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

App & epub

常常會聽到人家問我,『喂~epub那麼麻煩,顯示又那麼呆板,幹麼不推App阿』,我每次聽到都覺得很煩,不是問題本身很煩,是沒辦法找到一個簡單地方式回答。今天想試著把思緒整理一下,看能不能寫出個子丑寅卯,我用問問題的方式來表達好了:

1. 什麼是 App?
Ans: App 應該是 Application 的縮寫,就是應用程式。在微軟的平台,應用程式多到不勝枚舉,就不多作解釋。但是 App 這三個字的火紅,主要是 App Store 來的吧。如果從這個角度,那麼 App 就局限於使用 iOS SDK/Mac SDK 所開發的應用程式了,請見維基百科

2. App 強在哪裡?
Ans: 這個問題應該沒什麼好回答,資訊系統上面能跑的都是應用程式,所有資訊系統可以呈現的,透過應用程式都能做到。所以強在『無所不能』,前提是『在系統所提供的開放功能之下』。所以系統沒給用的,就算應用程式也作不到。

3. 幹麼排斥 App?
Ans: 冤枉喔~我沒有排斥App阿~我本身就是靠寫程式吃飯的(至少過去十年,我沒寫程式就沒收入),怎麼會排斥 App 呢?但是我排斥『幫特定廠商牟利』,我想那些大廠已經賺很飽了,名氣也夠響亮,不需要我們幫忙打知名度吧?『什麼?寫App就是幫他們打知名度嗎?』,站在我的立場,是的。自由軟體每支都是App阿,誰排斥過誰?

4. epub 是什麼?
Ans: epub是一種文件檔案格式,就這樣。

5. epub 有什麼優點?
Ans: 考古題,自己找答案。

6. epub 有什麼缺點或限制?
Ans: 有檔案格式自然就需要讀檔程式。要看 doc 檔得裝 word、要看 pdf 檔得裝 pdf reader、所以要看 epub 檔自然得安裝 epub reader,這是限制,也可以說是相較於 App 的缺點。

7. App 很炫啊,epub 跟得上嗎?
Ans: 這個問題很深,首先要界定範圍喔,假如問問題的人是編輯者,那麼我要反問一句,怎麼讓文字有背景音樂?不知道?找會寫程式的人?如果我告訴你,只要照抄下面幾個字 < audio src="../abc.mp3" autoplay="autoplay" />,就會在背景撥放 abc.mp3 ,這樣炫嗎?我想要強調的是,App 跟 epub 是給不同的人使用的東西,App 一定要靠程式寫作,而 epub 很單純就是給編輯人員使用,而不需要任何寫程式的背景。App 很炫的原因前面講過了,它本身就是程式,程式可以在電腦上面做幾乎任何事。但是寫一本書,為什麼要靠寫程式的人才能編輯成冊呢?

8. 愛睡了,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