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咕狗大神

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

文明(Civilization by Niall Ferguson)

最近比較有空了,買了一些書來看。這本「文明」是我在逛何嘉仁書局時,無意間看到的,引起我興趣的是這個醒目的大標「決定人類走向的六大殺手級Apps」,所以就順手買來看。

這六大殺手級應用軟體分別為:

  1. 競爭(Competition)
  2. 科學(Science)
  3. 財產權(Property)
  4. 西方醫學(Medicine)
  5. 消費文化(Consumerism)
  6. 工作倫理(Work)
說真的,整本書嚴格講起來是一部西方文明發展史,有點硬,但是看得我血脈賁張。

作者提到西方文明可以凌駕好幾個世紀,主要因為競爭,這點我完全贊同。在中國的歷史上(不好意思,從小就學中國歷史,只能拿這個舉例),文明進展最快最發達的兩個時代,分別是春秋戰國,以及後漢三國。前者是思想的諸子百家奔放時代,儒、法、墨、道、商、農、兵、醫、方士...etc,令人目不暇給;而後者是科技(特別是軍事)的發達到了鼎盛時期,各種兵器、大型攻城車、投石器、連努等的發明運用,各種兵法的實際演練,各種陰陽謀略的運作等,可以說整個中國的文明幾乎在這一千年之中達到鼎盛。這一切都是拜競爭所賜。

而科學呢?說真的,中國老愛說甚麼都是他們發明的,仔細想一想,大多數的科學發明,時間點其實也是在春秋戰國一直到漢朝末年。宋朝當然也是一個重要的科技與醫學發達的朝代,但是我個人認為,宋朝是少數發明,多數應用,像是印刷術的發明,加速了古代典籍的重製,才導致宋朝的中醫再度復興。

作者提到中國沒落的原因,我非常的認同。而作者也直言中國很可能會是二十一世紀,取代西方文明的一個重要的新文明。這點與小時候念到的「二十一世紀必定是中國人的世紀」有呼應到。不過作者是有實際數據跟歷史推論了,不像小時候是唬爛的。

講難聽一點,我覺得東方文明的沒落,就在於漢朝董仲舒的獨尊儒術,罷黜百家。我覺得儒家不是不好,而是太沒力道,加上後世的理學派亂搞,把儒家變得有點像一個宗教,給一大堆的教條,才會讓東方文明沒落的。

總之,這是一本好書,我很喜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